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所以脾氣好.嘴巴好.心地不好,也不能算是壞人了???
May 28th 2013, 07:02

這牽涉到邏輯的問題,不能做錯誤邏輯的推論。

 

PQ”,他的同義詞並不是若非P則非Q” 

他的同義詞是若非Q則非P”

 

舉例來說,假設人類就分為男生和女生兩種(特殊情狀先不討論)。令P表示男生,Q表示人類:

 

PQ”是說若一個人是男生,則他是人,這是正確的推論。

 

但這並不代表若非P則非Q”是正確的,因為

 

若非P則非Q”就是說若一個人不是男生,則他就不是人

 

這顯然是錯誤的,因為這樣女生就要抗議了。

 

PQ”若是正確,則若非Q則非P”必然正確

 

若非Q則非P”就是說若不是人,則他必定不是男生

 

這樣就是正確的!

 

大部分人都會犯了邏輯上的錯誤,常常誤把PQ”解釋成若非P則非Q”,以下再舉一個例子:

 

有時我們會在電視上看到這一幕,老公買了一束花回家,興沖沖的向老婆說:「老婆,我很愛你,所以我送你一束花。」老婆卻沒好氣的說:「那你的意思是,你不愛我就不送我花囉?」搞得老公一愣一愣的不知如何回答,殊不知這位老婆過度解釋了老公的話,其實是不和邏輯的,就是錯把PQ”解釋成若非P則非Q”,其實此時老公應該說:「老婆,我沒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若我沒送你花,那就表示不愛你」這樣把PQ”解釋成若非Q則非P”才是正確的邏輯。我們想想,若我沒送你花,那就表示不愛你,那事實上送了沒?已經送啦!所以這位老公是愛老婆滴!老婆那樣解讀是錯滴!誤會老公了!

 

同理,靜思語「脾氣不好,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這句話,我不去論斷他對或不對,但板主把它解釋成「脾氣好,嘴巴好,心地不好,也不能算是壞人」就是在邏輯上有錯誤了。是把PQ”解釋成若非P則非Q”了。我也不論這樣解釋的這句話是否正確,我能確定的是,這樣解釋是過度的解釋,說這句話的人並沒有這個意思,只能說,他的意思是若非Q則非P”,也就是

「若一個人算是好人,則他的脾氣會好,嘴巴也會好,心地不會壞」 這樣才是說話者的原意,因此板主的解釋是錯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