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股市 - 國際財經
Yahoo!奇摩股市
鉅亨看世界─惡搞大師
May 21st 2013, 23:15

鉅亨看世界─惡搞大師
2013/05/22 07:15 鉅亨網 羅力元

怪人艾爾楊科維奇(Weird Al Yankovic)從7歲起就拿著手風琴自彈自唱,大學時為了吸引人注意(?),就開始惡搞流行歌,而這位常把自己無厘頭的想法灌進流行歌的「惡搞大師」也不知不覺走紅了超過一個世代,更成為後進的創作標竿。

曾經有人問楊科維奇,為什麼他的父母願意讓他學手風琴,卻不學吉他?楊科維奇說:「我認為他們希望我永遠站在流行文化的前端,而且拿手風琴比較酷。」

楊科維奇接著說:「我從小彈手風琴,然後發現自己彈得還不錯,沒想到我有這樣的自覺時,已經成為一個怪人了,也沒有膽量去敲唱片公司的門。」

「最後我決定擁抱這樣的特質,讓這樣的特質變成我的註冊商標。」

《Newsobserver.com》報導,模仿楊科維奇的歌迷其實不可勝數,還有扮成楊科維奇的樣子在阿姆斯特丹開了間美式餐廳,這個老闆還自稱是「瘋狂艾爾列夫科維奇」。

這樣的消息傳到正牌楊科維奇耳中,他開玩笑說:「這個老闆一定是個帥哥。」

「這很有趣,我知道自己在歐洲有些粉絲,我很高興自己在那邊還有粉絲,只是他們可能會因為瘋狂艾爾而感到困惑。」

■怪人艾爾

53歲的楊科維奇常作出各種惡搞流行歌,而要他作出這種惡搞歌,似乎也是信手拈來,相當輕鬆寫意。但是如果只是單純輕視目前主流流行音樂,那麼不少歌手都可以輕易搶走楊科維奇的飯碗。

楊科維奇表示,其實現在有很多預想不到的挑戰。「不是每首歌曲都能拿來惡搞,而且一首適合拿來惡搞的歌需要相當多的事前作業。」

他有點認真地說:「要作惡搞歌,第一項要素就是,原曲目必須先抓住大眾的口味。再來,我自己必須挑真正喜歡的歌,否則我自己也不會得到太大樂趣。」

今年4月底加拿大卡加利的漫畫博覽會,楊科維奇也帶來一場成功的表演。在演唱會前,美國娛樂新聞網站《The Daily Blam》資深編輯 Keven Skinner 專訪楊科維奇時曾問,有沒有想過要惡搞紅遍全球的《江南Style》?

楊科維奇表示,如果在過去靈感枯竭時,可能真的會檢視那種最新曲目,然而江南Style已經被很多人惡搞了。「如果我真的去做這首歌,一定會有人說:『這傢伙兩年後才來惡搞這首歌,會不會太慢?』」

■創作堅持

楊科維奇創作時也有一些堅持,除了他自己也要喜歡那首被惡搞的歌之外,他的歌詞裡面絕對不會出現F字眼的髒字。

就算創作歌詞時遇到瓶頸,楊科維奇也從來不會想要去使用類似的髒字,他說:「我從來不曾想到要靠那個字,我也不會用褻瀆來幫助自己創作。」

楊科維奇認為,不讓自己跨過那條禁忌的紅線,也是種挑戰。「我是尊重人們跨過那條紅線,不過這單純不是屬於我創作的風格。」

■惡搞成性

許多流行樂界的天王天后都擔心楊科維奇哪一天惡搞他們的歌,然而後裔樂團(The Offspring)、超脫樂團(Nirvana)以及史密斯飛船(Aerosmith)等這些知名樂團的成員知道楊科維奇翻唱了自己的歌之後,卻都給予相當的盛讚。

史密斯飛船吉他手 Joe Perry 曾說:「我們都認為‘Livin’ in the Fridge’是很有趣的歌,沒有人可以像楊科維奇一樣,他是有趣又才華洋溢的人。人們懂他的惡搞。」

楊科維奇自陳:「沒想到惡搞會成為工作的一部分,而且到現在我還是不減熱情。」

「不過我用他們的歌來進行專輯製作前,都會得到原唱人的同意,才會把歌放進專輯裡。我是不想在某些頒獎典禮上,被原唱人用很嫌惡的神情瞪我而已。」

■終極惡搞

楊科維奇接受《卡加利先驅報》的專訪時表示,其實自己的人生充滿了諷刺,「或許我是個不該擁有歌手生涯的傢伙,但是從其它角度來看,這段生涯又確實存在著。」

楊科維奇說:「而且突然間我存活的時間,超過那些被我拿來當題材的歌手。」把麥可傑克森的暢銷歌Bad改成Fat,到他去年新專輯有兩首歌惡搞女神卡卡,也讓楊科維奇的創作似乎沒有極限。

楊科維奇單純認為他自己只是比較長壽而已,「我只是閒晃得夠久,人們突然發現我在那邊一段時間了,只是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得到大家的敬重,哈哈,我會把它當真的。」(文:羅力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